铁甲依然在。我们命该生在这样的时代。
约稿请私信,有需求看置顶。
头像@河自流,背景@岳华。
ky退散!坑,鸽,不混圈。
混乱中立,杂食,圈地自萌,不科普。
聚散无常,相逢有意。

【推文】[同人长篇系列]谢君赠我悲欢

这部分是同人长篇系列。(之后可能还有短篇,原耽,言情,百合系列)
个人主观,排名不分先后。
算是自己多年看文一个总结。
为了安利又把喜欢的文都重看了一遍,之后慎之又慎,选出以下十篇。
不喜慎入,欢迎捉虫。

1.《只是爱未讲》
cp:江今   作者:五黑框学园
这篇文基本上囊括了那些年九州门相关真的假的,官方的、同人的梗。
虽然本人“你真的恨我啊,我早该明白。”“是你先恨我的。”一句胜过千言万语。但这篇真是给江今党或者说没能聚成海洋,冷透了的铁甲的悼念。
“就像昭武公的理想留在了火雷原,他的九州留在了零六年秋天的上海车站。
一去不回头。”
“昨天做一恶梦,觉得一辈子都毁了。醒来发现还好,阳光还静静照在身上。
——2004-05-22 13:35:35 今何在”
从不敢轻易重读,即使今日江南如何风光,江今如何还在不死不休,那些热血轻狂,惊才绝艳都已一去不回头。
对我而言,框框是个魔障。当初看言情,心痒自己也提笔来写,恰看到《九缥》,把写过的文全删了扔了,觉得自己写的都是什么垃圾。跳同人坑,又看到《只是爱未讲》,于是很多年又不敢写同人,当然爬了墙都是后话。

2.《只是当时》
cp:vo     作者:蓝莲花
何谓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不过如此。
何谓不疯魔不成活,爱到深处无怨尤,不过如此。
“这么痛苦的快意,他一辈子不曾经历过。   
那个夜晚让他从此不忘。”
“怎么哭的人竟会是你?Viggo, 你总是能让我吃惊。”
这篇文里有我在bg,bl,gl圈,同人,原创全部包括,最喜欢的h剧情没有之一。
爱和欲的意义,灵与肉的纠葛。
没有比这个剧情更合适的时机,没有这一章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就是截然不同的两份感情。没有任何牵强,没有为车而车,是必不可缺的点睛之笔,字字诛心。
现在回想起来脑海里全部都是viggo的那句“我想要你快乐。”第一次看是凌晨两点,我哭得像一个傻子。
开花如何问他,他都只一句,“我想要你快乐。”
“我想要你快乐。”他深深看着Orli说。   
“他绝望而悲痛地想,上帝,我怎么可能爱一个人爱到这样,我可以为他去死,毫不犹豫,我可以为他拆皮扒骨,把我血肉骨头里所有有用的东西全都榨出来给他,哪怕自己剩下的只是一堆渣滓。 ”   
心里钝痛。
我更喜欢a结局,因为文中开花的性情,更适合玉石俱焚,而不是泯然众人。还因b结局太现实,现实得如同醒不来的噩梦。好像生命里出现过的情节,又摊开在你面前。唏嘘,缅怀,终无能为力。

3.《十年风雨录》
cp:椴卢/江今   作者:贵圈职业黑工作室
很难得的文写出我心中民国那种风雨飘摇又阴冷的感觉。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中的感情像是印在报纸上的铅字,灼热又冰冷。其实现世也不过如此,他们当时有一腔热血,有年轻气盛,但其他什么都没有,时代风起云涌,潮水般的孤独中,他们只有彼此和笔下的文字。他们是在向着未知的理想奔去,赌的是才华惊世,人心如磐。
然后有人转身离去,有人英年早逝,有人名利双收,初心失尽。
柳文扬,杨叛,莫雨笙,燕垒生,你们的名字今人早不提,但这篇文,还留有你们的痕迹。
政治把文人杀了个干净,时代变了。
框框提过,在凌晨码完《上堡》,灌着啤酒的时候,觉得当时立刻死去也没什么遗憾了。
这是他当初的心,他昔日的笔,或许就是这样的人,才写出了最初的《九缥》,承诺要开创中国奇幻的天地。
这篇文里那个火海中的江南,
“我用自己一条命,换他一世不自在,也没什么值不值的。”
“我也不求多,一切都公平正直。我不要他心里惦记多沉多重的负担,渺小的只是区区一个江南的挂记。”
“……不求多一分,却也不能少一分。”
和我心中框框最初的模样重叠在一起。

4.《For Freedom For Love》(我没看到完结版本)
cp:莫劳/冬菇    作者:从此醉
这篇和下面《俄病》我认为近于原耽了,但是写得太好,还是想放上来安利。二战最有名应属《灰塔笔记》《天鹅奏鸣曲》《粉红色的万字旗》等等,我个人都不太喜欢,反而这篇足坛同人,令我欢喜不已。
“费尔南多!”
你们都离开绿茵场太久了。
看到过一篇采访,“能不能描述一下今天的雷东多?雷东多:老了,胖了,踢90分钟的球有些吃力。…那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有人在我身后小声说,你看,这个人的头发跟以前雷东多的一样,那个时刻,我也会想起以前的那个雷东多。”
还有lofter上一篇文章,“好像现在有很多人不喜欢劳尔,但是我看球的那个时候,没有人不喜欢劳尔的。”
是啊。

5.《time travel》
cp:哈梅   作者:诸神作媒
我本来不站这对,原因很简单,我是东哥,卡西,小小粉,顺带粉皇马,看球这么多年,大家懂得,皇马粉=巴萨黑,巴萨粉=皇马黑。大概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家族不可调和的那种程度吧。
足坛是我吃过的圈子自认质量最高的,这篇文当属足坛我心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写出了一个时代的更迭。风云际会,巴萨盛衰的时代截影,绿茵场上的生涯是短暂的,而队员之间的传承和惺惺相惜,留下了巅峰之上的传奇。
“哈维第一次听说后来名震天下的拉玛西亚87党是在一个夏日的午后,…
时间不会为美好停留,恰如它也不会为痛苦停留。很庆幸我们拥有回忆,可以用一生细细回味。 而哈维的记忆力,一直都很好。 ”

6.《人生长恨水长东》
粮食向杨戬同人   作者:水明空
责任,血脉亲情,任重而道远。为子,为兄,为长辈。他的一生,这篇文诠释得很完美。
“纵然三界众生,只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但付出他全部心力的家人,原也是这众生中的一部分。  
守护三界,那是神王至死不能舍下的余习,就如灭渡血湖厉魄的地藏王,一样从不知道,什么是放弃与退缩。
他的责任,也已经尽到了。”
据传言是三个菇凉合写的,我看的时候完全不知情,宛如一个人,情节衔接没有一点滞涩,这篇是个大长篇,实体书厚厚三本,真是辛苦作者,最感动莫过于行文间的观念,知不可为而为,苍生之责一己担之,令人尊敬。
“是。他看着枝上的花瓣,微笑了一声,然后……就那样缓缓合上了双眼。”  
“三界众生的共业……”
“很多年之前,有一个清悦的声音,轻柔地叹息着,向他说出了这一句话。但这并不是宿命,或是冥冥中预定的安排。人生的路是如此寂寞,一路行来,艰难得似乎永无尽头。这样的艰难挣扎,有他一人肩负就足够了。”

7.《独立之空》
cp:米英       作者:阿倍野茶子
aph真是一个神奇的圈,原作泡面番,同人史向正剧甚多。《未完成的肖像》,《当鞋合脚时》,《百年孤独系列》。但我最喜欢这篇米英。
不是因为这篇是漫本,画风很美。而是剧情,还有作为一个漫本,他的场景和分镜我认为极好的表达了剧情。
当你是一个国家,你的命运就和这片土地所有人连在一起,他呵护你,压迫你,给予你,剥夺你,和你在神圣的教堂里行禁忌之事,你可以为他将所有付之一炬。
但是你还是要举起刀剑,将枪口对准他,因为这片土地只能有一个主人,而无论如何,他都不配领导你的人民。
这当是国家的意义。

8.《在我遇到你之前遇到我的那个你》
cp:金剑    作者:AiramHades
时空悖论,这个名字未看文时我嫌弃绕口,看完之后,我试图想是不是有更简洁的题目,但正如“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无法作续一样。
在我遇到你之前遇到我的那个你,一句话真的说尽了前世今生,他们的交汇,不过是面对面,心抵心的错过。
“他说她是愚蠢的女人,她也觉得他是傻得可以的男人。 ”
时间和神,世界和规则,可以让所有坚韧的灵魂屈服,让所有英雄的壮举灰飞烟灭。
孤傲的王,他最后能做的就是独自把所有的真相和过往带入另一个世界。
而坚持理想,为之献身的少女啊,她行走在误解和错过之间,在时间洪流的轮回中迷失,在真相的迷雾间停滞不前。
“我答应你,吉尔伽美什。”
“多么美丽啊!
不曾实现的梦。
向自己描绘这番景色的少女应该已经完全忘记他了。”
“算了,不算你失约。”
“名为阿尔托莉娅的少女曾经向他承诺,至少给他一个真正的梦。
可是,英灵们有的只是回忆。”

9.《俄罗斯病人》
cp:亚普   作者:一文出坑
从字里行间猜测作者大大应是尤其喜欢《叶普盖尼·奥涅金》
十二月党人的革命,冰天雪地的北国,他们的感情和事业,也如冰雪般凛冽。
黎明前最深的黑暗里,总会埋着千年不化的骨和血。
“叶普盖尼有一种幻觉,……那个时候法兰西和俄罗斯都已经是阿列克谢梦想中的共和国,阳光普照,而他们就这么正大光明亲密无间地行走着。”
亚普当如两柄出鞘的长剑,直指皇城或守卫家园。
“阿列克谢喝着酒继续说道:脚被束缚住也好,手被禁锢住也好,眼睛被诅咒也好,嘴巴被堵住也好,即使是要我用灵魂发出尖叫,我也会想到办法让我的爱人听到我的声音。我会用尽一切办法去亲吻和拥抱。那一个人必须知道我的热爱。
后来,当他们在各自的热情中沉浮时,库里克常常会回忆起这个夜晚,他们灌下去的不仅是烈酒,还是灼热的命运。 ”

10.《平昼》
主CP:xiye x clearlove
副CP:deft x meiko x deft ,easyhoon x meiko ,faker x marin ,imp x marin
作者:冬乱元
上面所有文都是圈子里特别有名的文,也都是古早的文了。
这篇是唯一lofter看到的文,行文不算惊艳至极,但我仍爱不释手,反复看了多遍。因为符合我心里,长篇正剧类型。
但这篇很可惜,我是一个巧合听说了这篇文,辗转戳了很多同好收到了这篇,写得真好,我个人觉得就是圈子里最好,看得出来花了很多心血,字字推敲,认真细致,伏笔层层,草蛇灰线,绵延至结尾。
太太已经退圈删文了,不过感怀,有多少文就这样消失了,在我或者其他人不知道的角落,而我终其一生,都不会知道了,就这样擦肩而过。
最心痛的是,太太退圈的原因是正剧无人问津,小甜饼轻轻松松过百热度。感同身受,写文花的时间基本和热度成反比。
我们这些人的审美和写文态度可能真的被时代甩在了身后呢。

但我真的很感谢,你们的文章滋养了现实的枯瘠,也影响作为读者的我。我还在这里等着,等着你们回来或者永远忘记。

聚散无常当随意,少年老矣,犹记当年凌云笔。
end.

ps:“”内为原文。

评论(73)
热度(630)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