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依然在。我们命该生在这样的时代。
约稿请私信,有需求看置顶。
头像@河自流,背景@岳华。
ky退散!坑,鸽,不混圈。
混乱中立,杂食,圈地自萌,不科普。
聚散无常,相逢有意。

【曹郭】平生轻薄好弦歌[上]

  @诗酒年华  @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点梗还愿啦(。・ω・。)ノ♡

史向,以《三国志·魏书》为第一参照。
私设如山,欢迎捉虫。

本章曹郭向车前奏,不喜慎入。

建安三年,青衿未断,知音病酒。

下邳一战大胜,军中设宴庆贺。曹操甚是得意,恣肆畅饮,却见那人不在,也悄然离席而去。

“奉孝贪杯好乐,得此良机竟闭门不出,奇也怪哉?”他见郭嘉一袭薄衫,懒散斜倚在榻上,却既未饮酒,又无红颜作伴,桌上散落残棋,不知在思索什么。

郭嘉唇边笑意若有似无,抬头看向曹操:“不过给丞相寻一处说话的地方。”

曹操心中暗喜,却言:“今日喜极,只庆贺,无烦忧。”说着挥手摒退了下人,上前坐在榻边。

“丞相可是在思虑刘豫州的事?”郭嘉将双腿抬起搭到窗边,给曹操空出一片位置。

“有何好烦,小事不足挂齿。况且奉孝白日在盈庭之上,不是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嘛。‘备有英雄名,不可害之。’”曹操向里挪了挪,口气似醉非醉,笑意更深了。

郭嘉却没笑:“与众人论,虚与委蛇,假托仁义。与丞相一人论,肺腑之言,古人有言:‘一日纵敌,数世之患。’刘豫州此人,宜早为之所。”

曹操叹道:“唯奉孝能知孤意。奉孝直言,孤亦不矫饰。刘豫州此人,当世不多之豪杰,杀之可惜。孤当审慎处之,且容三思。”

“操携了杜康来,不知奉孝可有兴共饮?”

郭嘉见他暂搁政事言及风月,也不再拘礼。起身劈手就要去夺桌上的酒壶。

只是曹操动作更快,抢先拎起酒壶,喝了一口,顺势压下过来抢壶的郭嘉,将口中佳酿对唇哺了进去。

郭嘉猝不及防被呛了一下,急忙推开曹操不住咳嗽。泪水氤氲,衬得眼眸真如琉璃剔透,又似孤月皎洁。面色微红,比薄施粉黛的女子还要惊艳几分,丽质天成。

郭嘉抬袖擦了擦嘴,冷声道:“嘉还以为在丞相心中,刘豫州是第一重要事。却不料想,丞相今日是来闲闹我的。”

“我麾下能人众多,然,知我心者少。知我心又能解我忧者,唯君一人耳。”

“孟德深谙权御之术,不愿人深知己心,哪里是众人的错?”

“汉家臣难用,诸人中我最信奉孝。”

郭嘉知曹操虽多巧言,今次这却是实话。他二人皆无世家根基,同时也无宗室之累。两心相知,只因性情相投,最是毫无顾忌,凡事尽心竭力。

曹操坐过来,抬手便解郭嘉的衣带,郭嘉按住他的手,他便停了手,也不言语,也不愠怒,神色淡然。

“当初戏志才英年早逝,荀令君荐我于你帐前论天下事,你还记得我说过什么吗?”

“奉孝通达世事,良策累牍。孟德何能一一记下?”

“我说:‘真吾主也。’”郭嘉挥开曹操的手,自己解开衣裳发带,长发如瀑散下,少年身形青涩,似林间细竹,如璞玉未琢。“成霸业,得天下,非你曹孟德,嘉绝不辅之。”

曹操怔然,心中一阵暖意。郭嘉素来恃才放旷,思敏意锐。讽谏多,赞颂少。今日,却是忽然立了君臣重诺。

“不过,”郭嘉笑着去解曹操衣裳,“这些废话与孟德想做的风月事可没半分关系。”

曹操也争强心胜,与郭嘉抢着去解自己的衣裳。郭嘉蔑笑,冷哼一声。踢了曹操一脚后就双手背在枕上,一副任君采撷的样子。

tbc.

评论(17)
热度(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