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依然在。我们命该生在这样的时代。
约稿请私信,有需求看置顶。
头像@河自流,背景@岳华。
ky退散!坑,鸽,不混圈。
混乱中立,杂食,圈地自萌,不科普。
聚散无常,相逢有意。

《葵花白发抄》《晚雪浓情抄》剧情向。

白玉忘风尘,离人弦上语;
何当弦绝日,便是玉碎时。

其实不愿意翻这些文字,当年看着这篇小说的时候,也是爱着那个把自己往死里逼费尽心血写着弦外之音的男人吧。
虽然过去的他已经不在了。
昨天重看一遍,又掉了几滴老泪,睡不着。
想他真是一个可怕的男人,这么多年仍然让人内心震颤。
这个故事太绝望了。
有的男人很自卑,因为他太骄傲。
当他不再骄傲的时候也就不自卑了,但他也不再是他了。
他的生命里不再有格外冷的雪夜了吧。
想一想就令人作呕。

念了很久也没有剪,是因为总幻想着能拍出来。
九缥让我死心,只是欢乐源泉。
想来总有些昨日禁忌,将来可以笑着嘲讽的。

我在夜里把《刺客王朝·葵》的外篇《晚雪浓情抄》拿出来又翻了一遍,这是我在写完这部小说之后第一次原原本本地自己看一遍。
这真的是一篇我想写的小说。
虽然我不知道有几人会喜欢。
我写的书分两类,一类是我知道什么人会喜欢,我特意这么写的,我并不想贬低这类作品,这说明我的能耐,是个技术活,而且我也很喜欢写别人喜欢看的东西,之后被称赞;第二类是我不知道什么人会喜欢,只是我想写的,如果我一直写这种作品,大概会劳心劳力,而且收入微薄。
《刺客王朝》是第二类。
我自己重新去读这本书的时候,好像读一个陌生人写的书,回头看去,每一句对话都透着弦外之音,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心力去这么写。
要在中国卖出10万本以上的书也许不难,要找到10万个我期待的读者大概很难。我总是猜测多数读者是没有耐心去读我的弦外之音的,这是一部始终没有坦荡表白的小说,男人和女人永远淡淡地说着不着边际的话,每一句话下心潮涌动。
为什么还是这么写了?我也说不太清楚,大概还是觉得有些话不能说出来,一说出来,就错了。
苏晋安:
这个男人大概没有伊吹画中的那么完美,但当他少年的时候,他也该是有这么一双总是低垂的眼睛吧。
有的男人很容易自卑的,可能是因为太骄傲,譬如苏晋安。
这个人你只有给他刀柄让他握着他才会觉得安全。
其实我是觉得苏晋安是爱天女葵的。
但是他没法因为一个女人爱他就心安。
直到他失去了他唯一心爱的女人……他永远不能心安了,只能用更大的力气抓住刀柄,开始杀戮。
所谓自己把自己往死路上整的人,苏晋安就是了。
可他没办法,他的少年时代决定了他未来的路,他曾经蜷缩在雪夜的小屋里等着有人爱他,寒冷笼罩了他,他很孤独,像个孩子。可是在他最需要温暖的时候,却没有人及时来到他面前。
等那个女人来的时候,他的心已经被浸在血色中了。
天女葵:
其实阿葵真的是蛮好的一个女人,她是个妓女,但她自始至终都是无辜的。
犯错的人只是苏晋安。
但是阿葵爱的是苏晋安。
直至她为易小冉而自杀,把易小冉称作自己的丈夫时,她仍然爱的是苏晋安。
我就是这么的想的。
可是八松城里那个苏晋安已经不在了,所以天女葵也不想活了。
一个女人在过去深爱过的男人面前,把另外一个男人称作丈夫,为他自杀。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秀,其实是要做给第一个男人看的,让他难过。
那么其实她还是爱苏晋安。
爱得很绝望。
她确实很懂苏晋安,苏晋安被她临死的一击彻底击伤了,他强撑着离开的时候,仿佛灵魂都被抽走了。
至此苏晋安其实已经死了。
这个女人的美和聪明真是一把好快的刀。
比苏晋安的绯刀更快。
我大概也会爱上这种女人吧。
最后,我喜欢最后那张男人拥抱着女人的图,男人闭着眼睛沉默,女人的目光迷离。
听着积雪在小屋顶上滑动的簌簌声。
今年的冬天真是特别的冷。
去年见夏达的时候,夏达说她的《子不语》中有句台词,说:“错过,不是错了,而是过了。”
事后总想起这句台词。
苏晋安和天女葵的故事就是这样。

评论(6)
热度(28)

© 北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