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依然在。我们命该生在这样的时代。
约稿请私信,有需求看置顶。
头像@河自流,背景@岳华。
ky退散!坑,鸽,不混圈。
混乱中立,杂食,圈地自萌,不科普。
聚散无常,相逢有意。

【七月与安生】[七安]此生安处七月上

《七月与安生》同人,以电影为第一参照,原著小说无关

七安,主安生,有苏家明相关倾向

片段剧情

不喜慎入

 

 

(一)

 

两年了,苏家明每个月都要来安生家问一句七月回来了没有,风雨无阻。

安生说和七月断了联系。

他照常来。

在三人都假装相安无事的平淡日子里,苏家明说过,他希望早一点遇见安生。安生当时回他,“我希望七月从来没有遇见你。”

一日,大雨倾盆。天色漆黑,好似天神打翻砚盒,尽数扣落凡间,夜深得稠了。苏家明偏挑这一日不走,站在楼前,刚好是窗前能看到的位置,不声不响,仿佛雨中一尊雕塑。

安生气不过,苏家明一贯如此,逼得人发疯。

像是当年那个穿着校服在酒吧里为自己出头而被打得满脸是血的少年,像是那个甘愿被自己戏弄,埋头追着摩托车跑了三十里累得瘫倒在路边的少年。

安生说:“你不要再追了。苏家明,我会跑呀。你永远都追不上的。”

在那些最年轻而热烈的夏天,安生用少女天真的方式向苏家明表示对他抢走七月的不满。

 

 

(二)

 

那一天终是来了。

“我觉得他,有一点喜欢我。”

“苏家明,苏家明...”

在七月羞怯与期许的神色里,安生就知道,有些话,自那个夜晚起,以及之后无数日子里,她永远不会宣之于口。七月,要照着她幸福的人生路笔直地走下去。她知道七月的梦想不再是大衣柜,成排的书架,或者小女孩痴迷的东西。她在成长,也会理所当然的忘记,就像那些安生不在乎的人群。

她可能到了喜欢一个男孩子的年纪,以后,她还会想要一份婚姻,一个家庭。

安生什么都没有。

而苏家明,永远那么周到。

 

 

(三)

 

“妈妈,妈妈,爸爸还在雨里淋着,他会不会生病啊。”曈曈的小手紧紧地抓着安生。这孩子的眉眼,愈像七月了。

那时候,七月也时常抓着她的手说苏家明如何如何。他下雨会不会记得带伞,考试如何如何,上课如何如何,说了什么笑话与她听。都是极琐碎的事,在情人间却生出特殊的意义,在心田化作醉人的蜜糖。

听在她耳畔,字字诛心。十年了,这种感觉又如影随行的回来了,噬咬她的血肉。

安生把曈曈放好,开门跑了出去。狠狠推了站在雨幕中的苏家明一把,推得苏家明一个趔趄,晃了一下才站稳。

“你到底想怎么样?啊?”她虚张声势的大喊,这么多年没有长进。从来没有人教她如何面对这世上一切善恶美丑。正如没有人告诉她,为什么孩子的诺言就不作数。

苏家明没说话,他手里捏着那枚玉菩萨,指节泛白,简直要捏碎了的力道。

他自然地拉过安生的手,把玉放在她手心里,又把她的手合上,一言不发。

他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遮在安生的头上,用双手支着。

安生只想把这枚玉菩萨摔碎了事。

她下不去手。

 

她和苏家明,犹如两只风筝,线在七月的手里,只是这风向如命运,他们三人全都无力左右。

如今风太大,线吹断了,两只风筝却绞到了一起,当真可笑。

 

 

(四)

 

七月死了,她想苏家明不会不晓得。他如果真花心思打算找七月回来,绝没闲工夫每个月来自己这一次。春夏秋冬雨雪寒暑,他只七月不来。

过了这许多年,有人为她千金博得美人笑,也有人痴情长久。她都再难动容。

在她涉世未深,心性赤诚的时候,有一个温柔的女孩,会哭会笑,会和她一起打闹,有一些小坏,却是个善良到骨子里的人。她会担心她,真正的担心她,剥去欲望和利益的壳,用一个女孩子的细腻来爱护她。

她死死抓着。她生来什么都没有,她只有七月。就算是上天送她的缘分,上天也没资格拿回去,天王老子,谁也不行。她死死抓着七月,像溺水的人攥紧手心的流水,绝望而痴迷。

她运气不好,七月和她母亲说的没错。

她想,可能是她连累了七月。

她用命来守护的女孩,与她之间的所谓缘分,除去看不真切的年少时光,只余生离死别。

 

 

(五)

 

年复一年,她永远忘不了七月死的那天,那病床上的血痕,经年已不清晰,反而斑驳成一种凉薄的颜色。

她骗得自己都信了,她记不得七月真死了没有,好像七月是去环游世界了。可苏家明每月都来,她心里恨。她想醉生梦死,苏家明偏要拉她清醒。

她那天又把自己灌的烂醉,一身酒气她不敢回家,曈曈还在家里。

斜眼瞥见苏家明。

“你不是喜欢七月么。”

“我喜欢七月的一切。”苏家明口气淡淡的,他的眼眸依旧深不见底。

“苏家明。”她开不了口。她逃,他跟着她逃。他错,她也没对过。他们都一样,把苦压在心底,无人的时候,自己咬牙尝。“算了,说说你们两个吧。”
苏家明把玩着玻璃杯,停顿了片刻,开口道:“她和我在一起,或许不像和你在一起那么开心。”

“她会晚上散步的时候踩着我的影子,一边走一边哭。她会说安生又寄明信片来问候家明,她会一遍遍问我又像自言自语,‘安生问候你什么呀,你身体健康得很。’边笑边哭。”

“你惹她哭,苏家明。”安生发狠的劲头还仿佛十七八岁的模样,明明气得眼角发红却美得像假模假样的凶狠。

苏家明知道,十八岁的时候他就栽了,到今日,依旧画地为牢。

“有个女孩看上你了,你给我老实点。”

那个稚脆清越的声音在他耳畔响了许多年,落病生根,无药可解。

安生神色又忽地黯然,“她为你而哭,一向如此。”

“她想你回来,又不想你回来。所以我想,还是我离开比较好。”

他们互相把这些年零落的片段讲给对方听,好像这样,就能拼出一个真的七月陪在他们身边。

“她要我跟她走。我说:‘你留下吧。’我以前说过‘我的家就是你的家’。我不知道她记不记得。她以为我和老赵生活得幸福美满,去他妈的老赵,没有什么老赵,只有你苏家明。”

“我知道小说是假的,没有什么老赵。”

“苏家明,”安生拎起桌上的酒瓶狠狠掷在地上,碎成一地星河。她想她老了,只喝了几杯就头晕的厉害,照顾着曈曈,以后得戒了酒。“七月她死了,敬请节哀。你别再来了。”

“我猜到了。”苏家明开口,英俊的面容上表情没有一丝波动,,只是眼角闪着碎光。“你喝多了,我送你回家。”

“苏家明,我本来有家。”

 

 

(六)

 

苏家明把安生扶到自己家,放到床上。摸了钥匙,去安生家陪曈曈。

之后两人照常各过各的日子。

安生庆幸曈曈长得极像七月,并不像苏家明。只是那双眼睛,大而圆,明亮乖巧,却暗蕴波澜万千。

她叹了口气,无可奈何。

她心里有一座城,林七月住在城里,是公主。苏家明坐在城墙上,是偷渡者。其他人,是过客。

她和苏家明本是因为七月才有关系,最后反倒纠缠在一起。

他二人十八岁认识,再见面已过七年,除了那枚玉,他们什么也没有。

她再没回镇江,她不知苏家明回去过没有。她不敢回去,有关七月的一切,她打包收好,编成美好的记忆供日后欣赏,只有苏家明阴魂不散的来烦扰。

在北京寒冬的初雪里,她说:“你别再来了,林七月早死了,李曈曈是我女儿。”

苏家明什么都没说,日后还是照常。

她把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混着心里那个人的点滴继续写下去,书中的林七月迎着微风烈日,踏着云山千叠,走在无边无垠的地平线上。

 

 

 

 

 

(七)

 

你想让我留下,我就留下。

可你让我走了,我还是想回家。

 

林七月,我一直都让着你,

不是让你苏家明,

是让你住进我心里。

 

七月,我想回家,让我回家吧。

 

end.

评论(4)
热度(21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