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依然在。我们命该生在这样的时代。
约稿请私信,有需求看置顶。
头像@河自流,背景@岳华。
ky退散!坑,鸽,不混圈。
混乱中立,杂食,圈地自萌,不科普。
聚散无常,相逢有意。

【推文】[足坛专题 ]legends never die

四年一火的我圈,淡坑也好久了。
世界杯+我罗状态爆表,来推些古早文。
个人喜好,夹带各种私货!
个人评文,接受不了者、无脑吹勿入!
杂食向推文,洁癖党慎入!
不喜慎入,欢迎捉虫,欢迎来安利。

最佳《TT》和真爱《3F》在上篇同人长篇系列推文里,链接:

https://cangyunxianhe.lofter.com/post/1cac3450_12791b2e

这里不再赘述。

个人偏爱长篇和现实向。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一.卡配罗

kc/ck是心头足坛白月光,当年能找到的全都看了一遍。而今回溯,不禁唏嘘。
现实向的文里就有结局小小受伤退役的、小小意外死亡的、小小巅峰退役的、小小被陷害受伤的、小小教练生涯继续巅峰的、小小进监狱的、小小转回曼联的、小小去美国养老的。
但是没有人想得到,2018年的今天33岁的小小还站在世界之巅,捧着他的金球、欧冠、欧洲杯,在世界杯上又帽子戏法。
当年如果有这么写想来简直ooc,然而他就是活得比任何文章都更传奇而不可思议。

1.KC《沉思往事立残阳》
作者:换口味看看再说
未来现实向。
这篇剧情就很狗血,有个别情节略牵强和yy。车祸,背后搞事买皇马等……个人不太喜欢里面卡子太过黑化,小小弱化,以及卡配罗文里万年恶毒女配的卡洛琳(小姐姐做错了什么……这里非常想额外插一嘴,维多利亚也是卡贝文的重灾区)
时间线的架构和叙述模式非常喜欢,另外一对原创cp也写得非常好,我个人特别不喜欢同人里带原创私货的,但这篇文里的原创人物和剧情简直惊喜,算个例外。
整体故事也算是长篇里很有笔力的,书写了他们的一生,虽然是同人中的一生。
他们的人生和里面对旧日的蛛丝马迹的点滴回溯真正体现了传承,是那些传奇的数字的传承,是那些伟大的灵魂的传承。
我们将梅西称作下一个马拉多纳,我们看重老特拉福德的七号。无非是那些传奇,我们总是期望着,能一次次的上演。而那些极为璀璨的过去,都只是过去了。
历史永不重来,这篇文用很平和的语言和方式,将岁月的悲凉娓娓道来。
以及,一些伤痛,一些错误,一旦发生,永不能更改。
结局看几遍仍然稀里哗啦,
“在另一个方面,Kent噙着的微笑似乎在说:谁知道呢?或许真的有上帝,或者上帝自有他的安排。
他们现在谈论的,不过是一段往事,今后的日子,还是要继续。
Maria用指腹轻轻擦拭眼泪。
在这个夕阳西下的时刻,被薄阳暖着的傍晚,她仿佛还可以看见绿茵场上的Kaka和Ronaldo。
只是,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2.CK/KC《答案就在风中飘》
作者:CR_the_kid
和《沉思》结构相似,也是一个大长篇,是偏向he的未来线——小小教练线。和《沉思》都是双线剧情同时推进。kid是卡配罗圈里我最喜欢的太太,很高产,专注he。

3.CK/KC《迷城》
作者:CR_the_kid
和《沉思》结构上也有相似,倒叙+解密的模式,只是《沉思》是后代的回忆,而《迷城》是记者+警察搭档的侦探文模式。我就是偏爱这种抽丝剥茧式的剧情回溯,以及一开始就抛出不可挽回的结局。但当谜底解开,一切都如此顺理成章。
他们的故事,这篇文最戳动我的是记者卡卡喟叹的那句话:“假如那时他不那么骄傲和幼稚,里卡多又不那么固执和自以为是,那该有多好。”
“这就是命运吧。”
我喜欢那如碎纸片的几页日记,或者说克里斯心底的过去。我喜欢每个人从他的视角对里卡多和。。的寥寥数语的描述和评价。
我喜欢这般追寻,永远得不到一个完整的事实,真相浮出水面之际也是破碎的,因为逝者已矣。kid太太我最喜欢的一篇。

(卡配罗有几个小短篇意境文笔都非常美,《冰锋之下》 、《湖》、《风铃与留声机》、《淹煎》。卡配罗是我足坛本命了,嗑的太多说也说不完,就先到这里吧~)

二.RGMR
不是偏心RG,而是喜欢的文太多了。RG是足坛我嗑到的cp中喜欢文最多的。

1.RG《自缢者》
现实向。
实话说并不是被文中冬菇之间的感情打动,而是被文章本身打动了。作为同人,它在它自身的意义之外使我迷恋沉沦。
这篇文当初争议很大,毁誉参半。坛子还有一个“学术贴”,《关于自缢者的讨论》,那个时候大家写文看文都比较严格,严肃的讨论文章写作思想构架什么的,一边倒的打call比较少见。
如果从纯粹考据向“ooc”的角度来说,这篇文很多细节的确站不住脚,也和现实有较大的偏差。作者是阿迷,对东哥感情也是爱恨交织,复杂难言,因着文也写得锋利冰冷。但是我喜欢它,因为文如美人,在骨不在皮。
“与其说他喜欢他,不如说他想成为他。”
“Raul的规劝对于此时的他,不过是饥饿的人面前摆着的一本圣经。”
“是谁还在那里不停地大笑?反复地拷问?
笑声中,有什么东西,已终生不能归来?”
“你是我的梦,Fernando。”
我是那么的喜欢这篇文,不知再说些什么了。就算不是同人,这篇文的文笔在耽美文中也能排入我最喜欢前十。
捎句题外话,真正好的文章和尬文笔的文真是云泥之别,并不是有修辞有抒情有几个引用和生僻字就是所谓文笔上佳了。

2.RG《伪装者2105》
这篇文真是太帅气了,对这种吊诡奇崛的文风毫无抵抗力,通篇隐喻甚多,这个真是算只写给圈内人的同人,估计不熟悉人物应该毫无阅读体验。隐喻恰切,嘲讽辛辣,就像薄荷酒混着冰可乐从喉咙一路滑下,又紧接了一个缠绵入骨的吻,马德里青草的味道。

3.《Que sera, sera》
作者:yoyoL
现实向。
前面一直在考据,后面就放飞了,文笔剧情都爱的一篇,rm群像。

4.RG《从前有一只章鱼,它很作》
作者:FEIYAN
皇马全员向,主冬菇。欢乐动物拟人向,那一只章鱼🐙,的确很作。心尖上的一篇冬菇,欢乐文中不多见的心头好之作。

三.穆瓜
《迷失在伊比利亚之巅》
作者:phanphy
现实向。
这篇文最大的违和感是我读的时候总感觉作者是个瓜吹,没有diss瓜帅的意思,我也爱瓜帅。但是字里行间带着那种叙述口吻读着略尬。
剧情简直良心至极,一个考据党作者的感动人心的伟大力量啊,除去cp情愫就是穆瓜这么多年的经历+爱恨史,细节描写、大事记述都非常好。楼里的互动也十分有爱。
犹记当时作者会在楼里贴各种相关资源,报纸截图,古早采访视频,冷门事件之类的。也会答读者问(我在说什么)。总之是我看过的最为考据严整的一篇,不嗑cp,也可以当作当年那些事情的资料看一看。
萌一个cp最幸福的事情之一莫过于遇到这样的作者,当孤独的萌着冷cp、孤独的看着比赛,翻着报道和自传时,能有人一起讨论那些事实和轶闻,并去了解更多,关于他们的事,他们的过去。和喜欢他们的人一起提起那些过往,仿佛埋在尘土中的历史都鲜活了起来。这样的作者真是没有不爱她的理由。

四.BP
《through the time》
作者:silver
警匪AU,呆梨群像。
ttt是和3f比肩的AU里质量极高的作品之一。
我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但是仍然被他们所打动,从那些模糊的影像和久远的资料中。私心就是,我希望数十年流水过后,还有人记得我爱的那些人,一如还有人记得你们。
虽然往事并不如昨。

五.杰欧
曾经的双子星,后来追风少年远走伯纳乌,而你变作红军的一面旗帜。渐行渐远渐无书,那个你当初激烈抗议过的结果,经年过后,是一笑而过,还是爱恨不休。

《盛夏光年》
“那人的速度,是为了追逐风……
直到有一天,
没有风,
然后明白,原来不仅仅是追逐风,
那人本身就是风,
而属于斯蒂文杰拉德的风季停息在那个充斥着流言,非议,背叛与伤害的烦躁夏天里,再也无迹可循。”

“伊斯坦布尔时,你在哪。”

“流火的夏季,所有人带着梦想出发,而能带着梦想归来的,只有一个,英格兰不是那个唯一,在漫长的年月里,一直都没能成为那个唯一。
而对于杰拉德而言,在欧文痛苦倒地的那一瞬间,他的梦想支离破碎,他试图修补,最终却只能看着本就残缺的梦想在十二码前灰飞烟灭。”

“斯蒂文还是那个执着得近乎残忍的斯蒂文,
迈克尔还是那个学不会软弱的迈克尔
和那时的他们一样,那时的他们还没有学会如何相爱,也没有懂得学会伤害
而现在的他们
可以接吻,可以拥抱,可以倾诉,可以争吵
信任,却不再需要交付所有
相伴,却不再奢望齐足并肩的相守
一切的一切,划出一条也许叫爱情的弧线
连接着一种也许叫做朋友的关系
仅此而已”

六.隆包 
my hero,my mate.
伊斯坦布尔之夜。
永不独行的红军队长,是他心中的英雄。
杰欧有多be,隆包就多he。
一直觉得隆哥之后几次转会,皇马、拜仁,变得低调又冷静过头,太喜怒不形于色了。虽然他一贯如此,却仍觉有什么随着蓄起的胡须一同悄然离去。可能他所有的热血冲动、年少轻狂,都给了那片红色的土地。以致经年已过,曾经那些热门cp都早已淡漠,他们的友谊和秀恩爱还在继续。
隆包圈最有名的应该是零红蕖的《安菲尔德故事——双子,双子》,一位又高产又良心的作者,我不太喜欢她的文风,当然这只是个人喜好。既然推文,我想了许多,觉得必须要提我爱了这么多年的这对cp和镇圈太太,她的文无论现实向还是au向都很良心,《双子双子》的那句“让我们相约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还有,隆包的老伙伴们,有件事一直在我心中是莫大的疑问,我当年嗑了那么多的隆包,现在回想一下,好多都是包隆???)

七.亚托
《比肩而立》《无处祷告》 
作者:v7t9专用名(好像有很多马甲,记不清了。)
现实向。
荣枯一度,盛极而衰。
“从那一刻起,金童Torres,利刃Villa,这对西班牙锋线双子星便拉开了属于他们的一个时代的序幕。”
时代更迭,我们目送一个个传奇远去。黄金一代至今为止已多退出了国家队,随着卡西和哈维的退出,现在的板鸭让我不知所措。爱吗?正如我对伯纳乌的感情,我喜欢的那些人啊,他们将人生最辉煌的时刻留在皇马,而他们转瞬又远走他乡。我爱的是那个白色旗帜下的过往,我爱的是v7t9的板鸭,我爱的是永远的守护神圣卡西。我始终没办法成为任何一个联赛或国家队的准迷妹。
比起感情线我更喜欢这篇文记述的比赛训练的场景和情节,往事历历在目,那是属于板鸭的王国。
“前面的路仍然坎坷不可预知,但多年后,他仍然会想起这一刻,有一个世上最温柔的少年,是怎样用最温热的双唇,给了他最温暖的安抚。”
那时的david villa还是西班牙神锋,远走他乡的未来遥远得不可思议。torres还是那个17岁天才少年、马竞的小队长、后来转会红军继续辉煌的金童,而不是后来被调侃为单刀不进的铁卫。
这位太太专注亚托/托亚,高产质量也好。其他的文也都值得一看。

九.卡贝
谁能初心不负。
贝克汉姆:“我不会再为曼联外的任何英超球队效力”。
卡西利亚斯:“我不会再为皇马外的任何西甲球队效力”。
红魔的七号,伯纳乌的守护神。
最后的结局也如他们两人那转瞬即逝的相遇又别离。
《A Kiss Goodbye》
现实向短篇。
很遗憾,卡贝是我非常真爱的一对,嗑了许久没有遇到特别喜欢的文。这篇短篇当时看时不觉如何,而今事后回想,不胜唏嘘。
关于别离,巅峰时人们总把未来憧憬得太过美好。

“他怀疑这么多年以后的今天,Casillas是否还记得这件事。那时他仍年轻,留金色长发,眉目温柔;仍然体力充沛,总是伯纳乌场上奔跑得最勤快有效的一个。Zidane还未退役,巴西人们蹦跶得欢,Guti偶尔会讲连他这个英国人也从中感到深深寒意的冷笑话,Raul总在Casillas压住他在草坪上滚时淡定路过,丢下一句:“Iker,别老在媒体面前闹着David。”
那样的光阴,比the Old Trafford里的肆意青春显得更加温和,哪怕在最难熬的板凳生涯,也能让他勇敢扬起笑意。或许过去的总是美好的,那般的时光大概不会再有。

他说Iker,你并非真的爱我。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爱的不过是我最好的时光,而我这个人本身,并不显得那么重要。
但有时候,显然是命运赢了这一切。他很早就懂得了这个道理,在1998年或者更早。他知道Iker对此也十分清楚,小伙子只是年纪依然太小,还未学会释怀。他知道那很难,他有时也觉得自己无法承受那么多,但他这多年便也过来了。

Iker,你可能还太年轻,还差一些忍耐。很快你会明白,离别、相逢和孤独都不过是上帝导演的一场戏,而我们在各自出演自己的角色的过程中自寻乐趣。”

十.CM
《Candy Boy》
算c梅的经典?oo到没有c了。这个文emmm看得非常欢乐了可以说,超甜如文名。虽然煤球王现实中并不这么软,不过总裁仍贯彻着他的罗三岁画风。
话说我当时觉得在马德里和巴萨罗那之间的小城买个房子真是太机智了,现在回想我怕不是个傻子。

说一下冷上天并没有文的cp:

老马×东哥:

这张照片啊,阿根廷的皇帝,伯纳乌的王子,你们的相遇,何时相遇?94年的世界杯,本以为是场命中注定的盛世,却是擦肩而过的结局。
那是你们的错过,也是阿根廷的唏嘘。
“我关于保加利亚那场比赛的最后记忆是:比赛后,雷东多找到我,眼里含着眼泪对我说:‘我在场上一直寻找着你,可我找不到,整场比赛我都在寻找着你!迭戈!’我们已经成了一支彼此熟悉的球队,了解对方的心灵,现在这个整体不复存在了。”(我不知道这个报道是不是真实,我也未亲历他们的时代,但还是忍不住为他们感到可惜。)

maxtan:
ao3上有几篇,国内冷到瑟瑟发抖,明明是真爱。

2001年,伊布转会阿贾克斯。
同年,马克斯维尔转会阿贾克斯

2006年,马克斯维尔转会国际米兰。
2006年伊布转会国米。

2009年,马克斯维尔转会巴赛罗那。
几乎同时,伊布转会巴萨。

2012年,马克斯维尔加盟巴黎圣日耳曼。
半年后,伊布转会巴黎。

(中间还有其他经过,无关未提。)

16年的情义。
大家都调侃:阿姆斯特丹——米兰——巴塞罗那——巴黎,属于瑞典人和巴西人的爱情长跑。

那一年,离不开赛场上和常随你身边。
你贪恋,我便成全你英雄美人的传言。
大奉先啊,这是一届没有你的世界杯。
你的泰迪熊,退役也很久了呢。

东哥×劳尔:
传说rr曾经有过文,但我没找到几篇。天天吵着虐14爷,东哥偏心,然而偏心的主人公并没有文。嗑到的全部都是RGMR。东哥那么高傲又有些疏离的人,却对劳尔有着极高的评价,欣赏之情溢于言表。伯纳乌的传承啊,在我眼中是东哥到劳尔,再之后,圣卡西永远是那个温良的孩子。

齐祖×笨马:
我们背锅侠相关就是冷啊冷。缺席世界杯的两个法国人。独得玄宗盛宠的快乐足球代言人以及绝杀小能手,我的笨马每场都不是同一个人!有生之年能看到你们携手国家队么,如在皇马时一般。把那年失去的冠军,拿回来啊,齐祖。

梅内:
内马尔走的时候拆了msn有些难过,一直觉得,无论传球、罚点还是战术配合梅西都很照顾内马尔。记得梅西各种采访屡次强调小罗对他的好,没有架子很亲切,带给了当年远离故土的阿根廷少年支持和温暖吧,本来期待在他们的身上再看到下一个巴萨10号的传承。
那个巴西人在另一个半球,陌生的土地上带给你的熟悉温暖,你会在多年后一样传递给下一个巴西少年。
我以为你最后会留下,接过那个象征传承的号码。
可惜,没能看到最后。

最后,
西蒙尼×欧冠???
虽然日常仍在玩梗吐槽,但是真心心疼啊,命运的玩笑再一再二又再三,不要说西蒙尼,托妞都走了又回,格子都成熟了很多。要多少擦肩能换回一场漂亮的胜利呢?毕竟小李子得到小金人都是两年前的事了。

还有非常想吐槽的是:
警匪AU是古早太太们的真爱?各个cp加一起警匪长篇名作嗑到太多。
还有放过场外的太太团吧,小姐姐们心地品格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真的不是巫婆……

还记得高三最后时期熬夜看球,第二天起不来就请病假睡觉2333,现在回想真是有点疯狂。或许足坛就是如此,无论何时回来看看,冷久了的血又会从心底一点点的烧起来,和那些奋力拼搏的少年、男人们一起。
渴望胜利,渴望欢呼,渴望柔软的绿茵,炽热的拥抱。汗水和泪水凝成的华章,在生命最朝气蓬勃的青春时代奏响,然后一路高歌着落幕。
才算不负韶华,今朝换我王者临天下。

ps:
推文系列惯例:上述文自行百度大多都有,如果实在找不到,评论/私信留邮箱+文名,有时间就发。(如果有文作者或亲友觉得不希望私下传阅也请私信,这里会不再传发的,先行致歉。)
当年那些坛子都没太赶得上,主要蹲的也就鹦鹉洲、石榴与玫瑰、阿根廷的风暴和各家cp贴吧。
如有同好,这里QAQ求文包。
随缘求卡贝/贝卡文的安利、雷东多×劳尔。
这里杂食什么都吃,安利请大胆的来玩。

end.

评论(90)
热度(2086)
  1. 共1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離 | Powered by LOFTER